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【閱讀推動】110學年度第一學期11/15「與作家有約」-簡單老師活動紀錄

與作家有約X生涯探索

  〈中學生報〉生涯專欄作家簡單老師,於110年11月15日上午偕畢業校友李翼魁先生蒞校分享。
  簡單老師以長賜輪擱淺事件、及人生就是不停奔跑的過程為例,勉勵中平學子對自我生涯規劃也要有方向、有期許,才能在人生道路上不迷航。
  生涯發展與規劃說簡單也不簡單、說難也不難,簡單老師歸納分析採訪多名職人所得的職場能力面向,除了資金以外,「知識(智慧)、技術專業、人際溝通、健康體力、時間運用」等諸多能力,皆是中平同學們可以力求自己主動在平日學習中逐步習得、精進的能力。而越是擁有多種能力的人,越能在職場、薪資報酬及日常生活中組合出豐富精彩的人生形貌。
  職人李翼魁學長也以自己國中以來的求學經驗為例,告訴學弟妹們在學習黃金時期若沒有辦法善用時間奠定好基礎,未來無論選擇哪一類型升學管道,都會因為基礎不足,而被迫苦苦「補破網」。不僅必須花費更多的金錢繳學費,在時間與精力上的耗費更常「蠟燭兩頭燒」,為過去沒有及時儲蓄能力而懊悔。
  簡單老師在活動中也以多位職人的經歷分享:「將簡單的事情持續做、不放棄,就會變得不簡單。」期望中平學子們能永保一顆「主動學習」的心,無論是個人能力諸如外語讀說、細心耐性、隨機應變力,或是團隊能力諸如溝通表達、群體合作力等,皆可於日常學習生活中自我覺察、實踐與修正,成就更好的自己。
  簡單老師期許中平的同學們:「每天正向期許自己『主動進步一點點』,與日復一日的懶散相比,十日便有數倍之差;每天朝夢想一步一步前進,夢想便能化為愈來愈近的理想,成果也愈來愈值得被期待。」

 

行前思索
Q.關於書名「學霸斜槓」、「魯蛇逆襲」我想到的是?(「行前思索」同步刊登110.11.19第十二週〈中平週訊〉
smiley721賴宥綺:人生有無限可能!
smiley708吳家瑩:「魯蛇逆襲」=天生我材必有用。
smiley708李睿哲:每個人可能都會因為某種原因改變自己,弱者也可以變成強者。
smiley718張宏瑋:魯蛇只要努力,勤能補拙,也能成為學霸。
smiley718吳苡蓁:每一個人,不管課業好不好,都可以活出自己很精彩的人生。
smiley814劉怡萱:「學霸斜槓」他們的生活想必萬分精彩。在讀完份內的書後會去投身自己的興趣、想完成的事情。好奇「學霸斜槓」者與一般人的日常有何不同?而「魯蛇逆襲」感覺就是一個原本甚麼事都做不的人,後來變得超級強!

活動回饋

smiley718邱品甄:每位職人可以有當前的成就,都是因為他們努力不懈、堅持到底的精神。
smiley718黃尹陞:我現在沒有太專注在讀書上,但聽了學長和簡單老師分享的各種人生樣態後,我覺得我應該可以為自己努力一把,因為唯有學習,才能真正造福我自己的未來。
smiley719楊承叡:我現在知道如果想要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,甚至是渴望的生活,就必須先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。
smiley814厲侑瑾:人生就是為了追求夢想,夢想有很多方法可以實現,我希望自己能夠從現在起,一步一步紮實地去做好基本的準備。
smiley814蔣宜宸:「自己的人生,自己決定」我把時間用在甚麼事上,成就就在哪裡。期許我自己不會原地踏步,而能夠勇敢前進。

 

活動策畫/教務處設備組閱讀推動教師
歡迎有任何意見,隨時與我們聯繫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