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【閱讀推動】《安妮新聞》第6-10期即日起提供班級/教師借閱申請

ImgDesc

 

《中平週訊》111.04.22公告:
【美感閱讀】即日起提供教師/班級借閱《安妮新聞》第6-10期,以為晨間閱讀或課程活動資源。
各期主題:06微生物大百科、07地球護衛隊、08我的朋友、09貓派與狗派、10腦筋急轉彎。


 

  本學期在本校藝術領域夥伴的推薦下,中平閱讀推動引進《安妮新聞》第6-10期資源,設備組目前可提供總數70份/期的美感報紙供2個班級同時申請短期借閱一週,另20份則供應有興趣的教師夥伴借閱參考,發想適合班級的讀報活動或課程設計,也誠摯歡迎夥伴們分享教學想法及學生學習記錄。
  隨附美感智能閱讀計畫《實踐工作書》第2版,及第1版《使用指南》、《實踐工作書》)連結。當中提供世界報紙參與教育(NIE)概況、《安妮新聞》結構與解析、引導學習方式,與實作報紙企劃(第1-2版內容有些許差異,或可做為「班級刊物」參考)。
  此外,如您與學生願意於計畫網站公開學習記錄(照片及影像),本計畫附有「著作權及肖像權使用授權書」,無論是否公開於網站,閱推教師皆願意協助入班做相關記錄。其餘申請附帶的成果報告書,原則由閱推教師進行撰寫,以增加夥伴們的參與意願,也期待未來一起加入種子教師的行列,為學校/任教班級獲得更多資源。

 


以下羅列各期版次標題供參。

第06期主題:微生物大百科
02細菌最愛時大聖地/微生物
03藝術如何想像疫病
04在分子的尺度裡著色
05&08微生物的世界
06-07你也可以是小小顯微偵探(紙上遊戲)
09我們腳下的奇特生物
10-11培養皿裡的微觀宇宙/讀物推薦
12《魔法公主》裡的隱喻:那些被汙名化的疾病(漢生病/痲瘋病、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/愛滋病、精神疾病)/Buni兔看顯微鏡

 

第07期主題:地球護衛隊
02生活中的仿生設計/地球現況(年均溫上升、冰層融化)
03地球不堪負荷了!四項過度消耗的自然資源(&核能安全)/氣象觀測員
04改變世界,從「小」做起:五名環保學生的故事
05食衣住行:環保入門指南/地球現況(森林面積減少、可再生能源供電比例)
06-07垃圾在哪裡 絕對難不倒你(紙上遊戲)
08激起敬畏的畫筆:19世紀浪漫主義繪畫裡的崇高自然
09吃或不吃的兩難:九個值得思考的食物議題
10廢棄塑膠與鋼鐵如何再生利用/讀物推薦(樹/雲/海)
11用垃圾蓋學校:一次一個塑膠磚
12回收大百科/Buni兔與北極熊

 

第08期主題:我的朋友
02朋友相處小「眉角」:小炭的日常煩惱(要我選邊站、為什麼大家都不理我?
03疫情下的童話,魔法花園締造神奇友誼/關係調查(朋友帶來的幸福感價值/每年感到寂寞的天數)
04「友誼」是甚麼呢?我該為了朋友兩肋插刀嗎?(西洋歷史人物)/關係調查(每人能維持的人際關係數/交一個摯友的時間花費)
05善感靈魂的碰撞:五對藝術家好友
06-07心理小劇場:測測看你和朋友們比較像甚麼型的人?
08二天一夜,十狗一人,240公里荒野:艾迪塔羅德狗拉雪橇青少盃
09動畫看友誼:好朋友的肺腑之言(《三月的獅子》、《排球少年》)/各國語言的朋友怎麼說?
10狗狗搖尾巴表示牠很開心嗎?/讀物推薦
11跨物種對話不是問題:寵物溝通師與獸醫師/讀物推薦
12其他同齡人怎麼說/Buni兔孤島不孤單

 

第09期主題:貓派V.S.狗派
02貓就是這樣/貓奴們
03貓奴藝術家們
04人類為了評估狗兒有多聰明,學了一些新把戲(公民科學家)
05回到第零天:專訪《十二夜》導演Raye/不一樣的收容所/TNvR
06-07貓狗風暴‧宇宙大冒險(紙上遊戲)
08我們到底想要甚麼樣的公平呢?(西洋歷史人物/換位思考)/不自覺的偏見:內隱連結測驗(殘疾歧視內隱態度改善值)
09人人都需要通用設計
10「粉色和藍色」性別刻板印象正摧殘年輕人心靈/廣告糾察隊(全職媽媽、你算甚麼男人、全家不是你家、自然就是美?選擇的自由)
11騷擾不燒腦/我受傷了,我沒有錯
12讀一讀,他們的掙扎/內隱連結測驗(年齡歧視改善值、肥胖汙名惡化值)

 

第10期主題:腦筋急轉彎
02基本情緒圖鑑(快樂、悲傷、恐懼、憤怒、驚訝、厭惡)
03情緒探索地圖(情緒辨識、如何表達、複雜的情緒、自我譴責、心理OK蹦:轉移注意力、適當紓發、自我肯定)
04憂鬱症的迷思、名冊與處方籤(4大迷思、如何面對患者、你不知道得過憂鬱症的2個名人)
05做身體的指揮官:跑步的正向心理與心流體驗/與小鬱共存
06-07看圖說情緒(紙上遊戲)
08要睡得好,作夢也重要/「鬼壓床」時,該唸佛經還是罵髒話?
09沉睡中覺醒:超現實的唯一現實(西洋名畫)
10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表演者」──專訪演員 連俞涵/落語的魅力:一人多角 且只用了折扇和手拭巾
11讀物推薦《強風吹拂》、《心流》、《廚房》/深信你存在的價值,請照顧自己
12再也不能增加的生物圖鑑──瀕危物種紅皮書/情緒與色彩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