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111/11/07 FOCUS英語報紙 本校英文小書專題報導

111(上) FOCUS英語報紙 中平英文小書報導

新北市中平國中英語小書 創意校本特色課程

為呼應學校發展國際教育、國際交流、英語、科技、美感及閱讀等辦學特色,並配合每年十二月初的校慶活動,新北市中平國中於 104 學年度開始,利用新北市引進之外師資源,於英語會話課協助指導七年級學生,每年進行涵蓋世界不同時空與主題的英語小書計畫。歷年來藉由小書的製作和展出,使全校師生更認識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多元樣貌,並從中培養良好的世界觀。

學生藉由剪貼及手繪或其它美術技巧,充分發揮創意,產生一本本引人入勝、精巧而豐富的小小口袋書。透過欣賞這些學生自己創作的英文讀物,並從中選出優秀作品,啟發了學生對英語、美術、地理、歷史和國際交流的興趣,並培養了網路搜尋、閱讀相關資料和科技運用等的能力。每年於校慶展覽期間,展示給全校師生、參觀的家長互相觀摩、評選,給予辛苦創作的學生一個表現學習成果的機會。

每年英語小書製作計畫分為兩階段。首先,在開學前負責老師會先選擇該學年的主題,並製作一本範例和相關簡報、影片,詳述每一頁要介紹的內容;同時設計一份相關的學習單,讓學生可以先以此擬稿,並可由老師於下次上課時幫忙審稿。大約在新的一學年開學後的第三週,這個計畫就會在外師的英語會話課上開始進行,約一個月內學生就可陸續完成小書繪本。第二階段則是由各班老師選取班上最優秀的一至兩本作品,推薦製作英文小書介紹影片。這批優秀的學生會先學習簡易的影片製作軟體,再由學生發揮創意自行完成字幕、配樂、配音等細節。等完成後,就會把約二、 三十部學生完成的英文小書影片放在學校的影音網上,讓全校欣賞並參與票選。參與網路及實體投票並留言的師生都能參加抽獎,於校慶當天頒獎,增添活動的互動性。

為了鼓勵學生能夠多去認識不熟悉的區域,每年都會讓各組先抽出設計有各大洲洲名的籤,在這範圍內選擇他們想要做的國家或主題。外師先以英文指導學生正確的折好小書,再由中師解釋小書各頁該具備的內容,最後再留一段時間讓學生以 iPad 上網搜尋他們想要研究的主題。

歷年來本校英文小書包含了幾個有趣的主題,有介紹世界各國特點的【世界一家親】,認識近代重要人物的【百年世界名人錄】、探索這一世紀各地關鍵歷史發展的【百年世界事件簿】、帶領大家暢遊各大洲的【世界知名打卡地點】、藉由一張紙幣一窺各國特色的【世界紙幣大觀園】、分享世界各大名城的【世界城市指南】、享受各地不同民俗風情的【世界節慶探索之旅】。學校希望藉著這個小書製作的過程,讓學生在國中階段大多以被動且單向、 輸入大於產出的教學活動中,有一個創意的「產出」機會,使學生 能有機會整合自己所學、表現自己的巧思,也藉著彼此的觀摩、學習,有更多不同的學習和刺激。

英語小書除了跨領域及多學科融入英語教學的特色外, 為響應新課綱發展全人教育的精神,並符應對「自發」、「互動」 及「共好」的理念,鼓勵學生自發主動的學習,今年藉由研究 一個個活生生的動物,刺激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,並進而關心自我與他人、社會、自然的關係,結合環境教育和國際教育議題, 也包含了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、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、科技資訊 與媒體素養、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基本核心素養,讓學生在過程中學習搜尋、整理資訊,用自己可以掌握的方式,創意展現個人的收穫、心得和美術的才華。

▲ 717 陳可軒抽到的是南美洲,她選擇介紹了巴西的水豚 (the capybara)。她覺得製作英文小書很有趣,讓她不但學會尋找正確的相關資料、發揮藝術創意、 增進英文能力,同時也提高了她對動物的了解和關心。

▲ 718 劉芝茜抽到大洋洲,她選擇了介紹快瀕臨絕種的海龜(the sea turtle)。做完了英文小書, 她說:「我覺得這次英文小書的主題很有趣,不但能讓我們認識更多動物, 還能學到如何保育動物,真是收穫滿滿。」

這學期的主題是「地球上的美麗動物——一起編纂動物奇妙物語吧!」擔任主要策劃的黃婷老師,以臺灣石虎 (the leopard cat) 為主題, 除了設計了一張詳盡的學習單作為學生擬稿的範例外,也親自示範了一本精美的英文小書。

封面以手繪方式展示出關於主題的三大要素:粉彩筆手 繪的石虎、主角動物的英文名字和其棲息的國家 (Taiwan)。

第二頁則以彩繪地圖標出該動物的棲息地, 隔壁頁則畫出它的主要食物:蜥蜴、鳥類、昆蟲、兩棲動物和一 些小型哺乳類動物。

第四、五頁則列出其外觀與習性,具體描述其顏色、體重、身長、速度、壽命及特別習性等。以石虎為例, 牠們是夜行動物,喜歡單獨行動,只在繁殖的季節才會看到牠們成雙入對的活動。 

第六頁的設計則是為了幫助學生提高動物的保育意識,並根據自然保護聯盟 (IUCN,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) 所公布的瀕危物種紅皮書 (Red List),以圖示表達出該動物的保育狀態,並以此動物與臺灣本地的生態來做比較,使之更符合學生生活情境。以石虎來說,雖然在世界各地它處於無危 (LC, least concern),在台灣卻因其棲息地被人類過度開發、路殺等原因而成瀕危動物 (CR, critically endangered)。

每年最寶貴的就是最後讓學生反思的部分,今年也不例外。 今年最後的兩頁,讓學生思考在動物保育上,主要面臨的問題和解決的方法,提升他們和參展者的關心度。期待今年十二月初校慶時,學生的書面和影像作品展覽,相信會讓所有參與的師生、家長, 在欣賞學生呈現他們美術和科技能力之際,對這個主題也都有更多的了解和興趣。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