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111/12/29 新莊報導-策略閱讀 教師入班閱讀推動

 

2022 年 12 月 29 日
新莊報導──學校放送, 文教天地
策略閱讀 教師入班閱讀推動

【記者陳星妤報導】

學生的閱讀素養是近年不斷受到討論的議題。中平國中自二〇一三年開始舉辦大型閱讀理解策略講座,但受疫情影響,近年採用教師於早自習入班,帶領學生透過讀書、讀報進行閱讀策略講解,希望能提升學生閱讀的理解能力。並透過引導,使其能真正理解書中或報紙中的內涵。

閱讀推動教師蕭竹均表示,教師入班進行閱讀推動採申請制,有需求的班級會提出申請。教師入班指導內容也會因為各班需求而有所調整,如個人或合作讀報策略、課外單書閱讀策略、說書聊書策略等。課堂中,教師會採用簡報搭配每人一份報紙、書籍,手把手教導學生認識報紙版面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文章,並與生活連結、瞭解時事等。

學校也提供閱讀護照讓學生能在當中寫下書中所感,結合教師入班進行閱讀推動,讓閱讀推動教師及導師在課後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並予以協助。學生吳冠璇也表示,經過教師入班進行閱讀推動後,更能將教學內容利用於生活,如讀國文時嘗試分段、為其訂定小標題,大大提升了學習效率。

蕭竹均表示,課外閱讀不應該是需要額外費心力的事情,不需大量抄寫才能有所吸收,「思考本身就是一種學習。」中平國中希望帶給學生無負擔的閱讀方式,並持續運用策略性的方法聚焦及深化學習,使學生愛上閱讀、享受書中世界。

資料擷取自新莊報導:https://242.tw/2022/12/29/%e7%ad%96%e7%95%a5%e9%96%b1%e8%ae%80-%e6%95%99%e5%b8%ab%e5%85%a5%e7%8f%ad%e9%96%b1%e8%ae%80%e6%8e%a8%e5%8b%95/?fbclid=IwAR23zr2h9WhvPZVhQjOKDQkqRJ-AjCjZR9VVEK_bS9oDKBoWuhZISDbX5Dw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