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網路資訊素養及安全上網宣導

一、有鑑於科技發達與網路功能多元興起,近來於校園中較易發生不當使用網路之情事,如網路霸凌、網路沉迷、網路交易紛爭、網路安全使用、網路使用禮節、網路法律知識、網路犯罪及網路直播等議題,以及誤入網路交友陷阱,發生性騷擾、性剝削或性侵害等情事,先予敘明。
二、請貴校加強宣導資訊素養相關觀念,積極規範學生在校時間不應使用與學習無關之3C用品,並向學生、教師及家長宣導正確使用網路,可應用之相關資源說明如下:
(一)學生:
1、教育部建置之「全民資安素養網」宣導網站(https://isafe.moe.edu.tw/)。
2、本局建置之「資訊安全與倫理」教學網站(http://tedl.ntpc.edu.tw/infosense/)。
3、臺北市教育局建置之「臺北市高中職、國中小資訊素養與倫理」教學教材網站(http://ile.tp.edu.tw/)。
(二)家長:
1、上述相關網站。
2、「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」(https://i.win.org.tw/),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6條規定,受理申訴有害兒少身心發展之網際網路內容;另提供iWIN網安防衛隊手冊供參,下載網址:http://gofile.me/4lla5/53QsEu6gQ。
3、現今的3C產品大多內建「家長監護功能」,透過監護功能,家長可以設定允許孩子使用網路的時段及時間長短,也能避免孩子在使用網路時接觸不當的內容。家長購入新機時,可先設定相關的監護功能後,再將手機或平板電腦給予孩子,同時也應該告訴孩子正確的使用習慣並約定使用方式。
4、教育部提出健康上網「一聽二規三動動,四感五慣六讚讚」之宣導口號,說明如下:
(1)一聽:傾聽孩子的需求。
(2)二規:對孩子上網作規範。
(3)三動動:每使用30分鐘3C產品,就要站起來活動10分鐘。
(4)四感:培養子女的歸屬感、愉悅感、成就感及意義感之高四感生活。
(5)五慣:培養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五種網路使用的好習慣:
甲、人:和父母討論網路交友情形。
乙、事:保護自己與他人隱私。
丙、時:規定每天網路使用時間上限;每天先做完功課再上網。
丁、地:睡覺時手機不放床邊。
戊、物:使用適合年齡遊戲。
(6)六讚讚:多稱讚孩子合理使用網路的行為。
(三)教師:
1、上述相關網站。
2、教育部建置之「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」教學網站(https://eteacher.edu.tw/)。
3、其餘教育部、本局與其他相關單位辦理之相關課程,將另函通知,或公告於本局網站(http://www.ntpc.edu.tw/)教育公告區。
三、貴校辦理之校內資訊研習,課程內容除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外,亦可加入資訊素養議題之探討,並結合相關課程教導學生如何判斷及認知其行為於網路世界之對錯、自我保護及具備新興科技興起如何正向使用之相關資訊素養觀念。
四、檢附教育部「各級學校學生安全健康上網實施計畫」1份供參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