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【閱讀推動】110學年度讀報達人擂台賽暨讀報大徵題活動紀錄
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
110學年度讀報擂臺賽、讀報大徵題,與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

在疫情來襲的第三年,我們讀報的眼、關懷世界的熱情,永不止息!

2022年上半年,七年級23個班、八年級21個班一起參與了讀報大徵題活動,由各班導師、閱讀推動教師指導,閱讀股長協助,同學們共設計出303份試題!這些精采試題,陸續刊載於〈中平週訊〉供全校師生答題、觀摩命題,並同步發布於教務處前實體公告欄、及校網閱讀專區。

數量可觀的試題,含括各領域學習觀念,更與全球性議題密切相關。我們曾在學校週訊上看過的試題,轉化為判斷SDGs17項目標的簡答題;曾看過的頭版頭條及知識性漫畫,結合圖解思考的概念,將閱讀策略中的摘要策略與推論策略用起來!

我們關注國際議題,也關懷本土教育問題。對於弱勢族群的教育均等,每一名/組答題同學,嘗試思考並書寫所選族群與其須被重視的教育問題關聯為何。

最後,再透過快速思辨的選擇題,從影響全球糧食供應的烏俄戰爭、可能引發全球能源與資訊危機的日焰、改變海洋生態的垃圾山,再到關注STEM傑出女性群像、台灣青少年對於環境議題的認知,回到自拍外流的法律實務,與近年來屢屢打破紀錄的高溫對於人體的影響。

我們閱讀、我們思辨、我們學習,我們在中平,關懷全世界!

 


heart讀報擂臺賽賽題參考解答


smiley我思故我在:我們一起看過的〈中平週訊〉X讀報閱世界

(SDG 12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)(SDG 17夥伴關係)
1.日本營養午餐食材向來嚴格把關,水果80%是國產,但自108年起,農委會與日本笠間市簽訂「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」,推動食農教育及文化交流,【鳳梨】因而首度成為日本學生的營養午餐水果


(SDG 13氣候行動)
2.關於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影響:低窪地區淹水、水稻作物減產、登革熱的發生風險變高、【高山植群面積銳減(高山灌叢與鐵冷杉森林生存面積減半)】。


(SDG 12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)(SDG 15陸域生命)
3.1970年代前「黑鳶」是台灣常見的猛禽,但近年來數量大幅銳減,只剩七百多隻。請問,黑鳶減少的主要原因為【撿拾腐肉間接中毒】(答案就在報導文章的小標題!)。


(SDG 12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)(SDG 13氣候行動)
4.「碳足跡」的定義:【從消費者角度出發,從製造、配送、銷售、使用到回收之產品二氧化碳總排放量】(《好讀周報》663期第06版〈減碳護地球──你的周遭事物 都跟碳足跡有關〉:「碳足跡又名「碳產品足跡」,它是以消費者的角度出發,從原料的取得開始,乃至整個產品的生命周期,由製造、配送、銷售、使用到廢棄回收,計算產品整體直接與間接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;若產品製程的資源與能源消耗越大,則溫室氣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就越多,相對的碳足跡則越高。因此隨著全球碳排放量越來越高,大家便開始重視碳足跡對應地球環保議題的重要性了,進而促使商品標示碳足跡標籤。」撰文/曾慶良(阿亮老師))。


(SDG 5 性別平等)(SDG 10減少不平等)
5.關於塔利班「禁女生讀中學」的公告所造成的影響:塔利班政權因此面臨國際譴責、六年級以上女學生將不得上學、許多女孩到校後卻被告知回家、【(阿富汗)教育部發布通告指出,在符合伊斯蘭律法和阿富汗文化的計畫定案之前,女子學校將繼續關閉】。


smiley圖解思考:閱讀策略用起來!

(SDG 13氣候行動)(SDG 15陸域生命)
6.近年來澳洲無尾熊大幅減少,依據中學生報476期頭版所言,可能原因為:【乾旱】、【林火】、【疾病】、【棲息地喪失】。


(SDG 15陸域生命)
7.高雄壽山的獼猴集體脫毛,據報載漫畫推測為生活壓力太大所致。請依據中學生報480期第8版及第9版的內容,嘗試以圖解思考三元素「框+文字+箭頭」說明「導致獼猴集體脫毛的原因」。
人類餵食→繁衍過剩→居住密度過高→緊張程度過高=腎上腺素皮脂素代謝產物濃度高→集體脫毛】或
人類餵食→繁衍過剩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宣導不要餵食→獼猴食物短缺→生活壓力過大→集體脫毛】。


(SDG 4優質教育)
8.有別於其他國家的教育問題型態,台灣所需關切的教育問題為「弱勢族群的教育均等」,如:【身心障礙者的就學就業比率、適性輔導安置、職業轉銜與輔導服務中心】、【原住民的各階段入學率、民族實驗教育學校】、【經濟弱勢者的就學補助措施】。


smiley倒吃甘蔗快速思辨題:

(SDG 2 消除飢餓)
9.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,加劇了全球糧食供應穩定性的危機。後續影響為:遭受國際制裁的俄羅斯暫停糧食與肥料出口;烏克蘭小麥因戰爭滯留海港,無法順利出口;俄、烏兩國出口的葵花油佔全球供應量八成,【距離烏克蘭千里外的法國麵粉供應大受影響】。(法國麵粉的原料來自烏克蘭小麥。遠在東亞的南韓仁川麵包店40歲李老闆說:「直到戰爭影響麵粉供應後,我才赫然發現,許多歐洲麵粉都用烏克蘭小麥製成。」)


(SDG 17夥伴關係)
10.「太陽有時候會產生巨大日焰,噴發出的粒子和輻射可能嚴重危害地球」,關於日焰事件的敘述,正確者為【利用沼澤或山頂的古老樹木可尋找到日焰事件】。((A)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阿卜杜─喬迪最近計算結果顯示,1859年發生的卡林頓事件等級的磁暴若發生在現代,甚至會造成「網路末日」。來自這類磁暴的高能量粒子會襲擊國際海底電纜,擾亂全球網路長達數星期甚至數個月。一旦美國發生這樣的災難,每天造成的損失就達70億美元。但人們還有可能恢復生活秩序,因為數據本身不會消失。至於強度再高十倍,或百倍的事件,我不知道有何後果。我猜想,會有大量資料損失,人們可能失去所有的記錄、銀行資料和關鍵健康資訊,而且沒有方法可以回復。(B)如若科學家的推論關聯都正確,過去一萬年,至少發生過三次超級日焰。(D)未來十年發生卡奇頓等級事件的機率約12%。) 


(SDG 11永續城市與社區)
11.「印度全境共有3159座垃圾山,由總共8億噸垃圾組成……垃圾山不僅是拾荒者寶庫,也是空氣汙染元兇。……在孟買,有座垃圾山矗立超過百年,是該國最高、歷史最悠久的垃圾山。請問:印度孟買這座垃圾山約有【18】層樓高。(印度孟買郊區的迪納爾Deonar垃圾山有18層樓高,堆積1600萬噸垃圾,占地超過121公頃。貧民窟和垃圾山融為一體,垃圾山還緊鄰大海。由於印度各地廢棄物處理廠不足,導致垃圾山遍布全國。)


(SDG 5性別平等)
12.美國華府博物館群周邊曾呼應國際婦女節,推出《如果她可以》的展覽,展出120座在「STEM」領域表現傑出的女性雕像。「STEM」應為【科學Science、技術Technology、工程Engineering、數學Mathematics】。


(SDG 4優質教育)(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)(SDG 13氣候行動)
13.金車文教基金會於2022年春季發表關於台灣環境教育議題的最新調查:【9成青少年不知我國能源大量依賴進口】。


(SDG 16和平正義與制度)
14.隨著影音傳輸越來越簡便,數位性犯罪議題也逐漸引起社會關注。關於台灣「性私密影像外流(自拍外流)問題」與法律實務現況,【刑法目前無法完全適用】((C)《刑法》目前無專法可管,(A)有不少民間團體已經建立協助被害人的管道,如iWIN、臺灣展翅協會等民間團體,都已與各大色情平台業者建立起聯繫管道,可協助被害人與平臺聯繫、下嫁這些遭外流的私密影像。(B)妨害秘密罪雖然是從「保護個人隱私」的角度出發,但構成犯罪要件之一是「偷拍」、「竊錄」,所以如果自拍照是出於雙方同意拍攝,即使事後遭一方或第三人刻意外流,也無法構成妨害秘密罪。(D)散布猥褻物品罪的處罰,首先可以用加上適當遮蔽的方式避開,其次,被害人如果主張要用本條來處罰行為人,等同承認自己的私密影像是「猥褻物品」,與現如今愈趨開放的價值觀頗不相合。


(SDG 3良好健康與福祉)
15.高溫炎熱的天氣型態對人類、動物及農作物影響顯著,除了氣候變遷之外,人口增加和資源減少也使熱浪的情況變得更頻繁發生且嚴重。請問,關於熱對於人體造成的影響:水喝太少,可能產生暈眩;【流汗有助皮膚降溫、散熱】;血流增加,腳踝可能腫脹;心跳加速,情緒容易變得急躁。



heart同學回饋(節選):
smiley透過讀報看見世界、拓展視野,增廣見聞,豐富我們讀者的內心!(81033&81034)
smiley參加這個活動十分有趣,因為每個禮拜都可以看到各種議題及國家大事,也讓我養成每天讀報的好習慣。(71802&71809)
smiley讀報不僅能培養閱讀能力,也能增加思考能力,是個學習好方法。(71633)
smiley看報紙可以讓自己更了解新聞時事,增廣見聞。(71624)
smiley讀報增進世界觀、了解很多事。往後我會注意更多時事。(71629)


smiley第9題是我覺得最容易的一題,因為新聞每天都有講。(71512)
smiley關於日焰的題目最有挑戰!烏克蘭的題目最有把握!我會想和同學分享印度的垃圾山!(71214)
smiley最讓我大開眼界的就是日焰事件!每天照亮萬物的太陽竟然也會影響到地球的「電」,甚至已經發生好幾次,世界萬物的奇妙之處真的是數不盡,學不完!(70533)
smiley日本營養午餐的題目我最有把握!壽山獼猴的題目最有挑戰!讀報擂臺賽出題範圍廣,在閱報時用心不夠,答題時就會有點難找。(82014&82013)
smiley壽山獼猴的題目最有挑戰!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影響我最有把握!這次的讀報挑戰,我覺得很好玩,讓我們可以學會如何合作,希望可以再辦一次。(82031&82022)


smiley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好,因為可以讓我有很多報紙可以閱讀。這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沒甚麼,可是對我來說,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。(71016)
smiley透過讀報擂臺賽,我學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識(70830),了解更多在學校課程無法學到的各種知識。(70802)
smiley希望以後讀報能依循這樣的策略,達到最好的吸收效果。有些題目比較難分配到適合的SDGs,選項也須斟酌較久。很棒的地方是能夠在思考過程中學習整理自己的想法,也能複習以前在讀報過程中看到的新聞!(71305&71309)
smiley透過讀報擂臺賽,我學到了很多知識,關於永續發展的題目更是十分有興趣,也希望可以透過課餘時間來閱讀報紙,充實自我。(71225)
smiley我覺得這個挑戰非常有趣,不但考驗我們的閱讀理解能力,也考驗我們對於時事的了解。(70723)


 

 

 

heart閱讀-讀報教育(關聯校網公告)
【閱讀推動】110學年度「讀報擂臺賽」開鑼!等你來挑戰!2022-06-16
【閱讀推動】SDGs閱世界 X 讀報大徵題 加倍計分活動!2022-04-22
【閱讀推動】110學年度讀報大徵題──同學命題等你來挑戰!(讀報大徵題)2022-03-09
【閱讀推動】110學年度讀報達人擂台賽比賽辦法暨徵題辦法(讀報大徵題)2022-02-24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