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109學年度身教式閱讀與聊書計畫線上課程(美力閱讀配合計畫)

109身教閱讀與聊書計畫」線上課程

歡迎有興趣之教師,洽詢設備組閲推老師辦理「課程帳號」設定事宜。

本校報名表單(已屆報名期限,關閉表單)

↑中平國中MSSR身教式閱讀與聊書計畫線上課程報名/問題反映↑
明日夫子學院仍有「學科深讀典範」、「明日書店與線上聊書典範」、「明日閱讀聊書典範、「MSSR典範」四門課程可以修習至110年6月30日止,
老師們如有興趣觀看課程,仍可進行帳號設定,煩請填寫表單後來電告知一聲(#505、#506或#813、#896),感謝您。(110.05.07更新)

1.課程網址:http://www.cot.org.tw/ta/

  進入課程流程:明日夫子學院→輸入帳號、密碼,點選登入(右上角)→確認登入資訊(右上角)→點選「明日學堂→夫子魔課」→109身教式閱讀與聊書課程→對照課表選擇欲修習課程(可下載課程教材)。

  課程有兩種模式:

模式一:於影片或文章觀看後點選練習題→完成練習後提交答案→完成該單元之時數→可於「單元總覽」下隨時查看學習進度。

模式二:根據「問題與討論」內容「新發文」並「回覆」他人文章,即算完成該段課程。

2.修課期間:至110年4月30日止(已截止)

3.「本線上課程(總課程時數34小時) + 中心辦理之實體課程 + 學校自辦相關研習課程」合計時數須達20小時,線上課程修習內容不限,可自行選擇課程

4.本線上課程若修滿20小時以上,課程結束後將提供由「國立中央大學」認證核發之研習證明書。

5.本課程結束後,中心將依實際修習的時數核發全教網時數。

6.本課程不採計過往修課紀錄,亦不可抵免本期研習時數。

 

課程大綱

第 1 單元 「明日閱讀」理念
「明日閱讀」三個成功要素:校長身教閱讀、老師身教閱讀、家長身教閱讀。本單元旨在說明「明日閱讀」重要理念,如:興趣、身教、習慣等,回歸「閱讀」的初衷。
1 - 1    「明日閱讀」介紹    15分鐘
1 - 2    〈興趣,我們教育詞典裡有這個名詞嗎?〉    60分鐘
1 - 3    〈課堂MSSR:回到閱讀的初衷〉    60分鐘
1 - 4    《閱讀區域》第1~3章    90分鐘
1 - 5    《持續性安靜閱讀手冊》第1~3章    90分鐘
1 - 6    「明日閱讀」的未來發展與展望    30分鐘

 

第 2 單元 「明日閱讀」實踐分享
本單元匯集校長、行政教師、導師的觀點,從行政、教學不同面向分享實踐「明日閱讀」的經驗與點滴。
2 - 1    國小校長:推動「明日閱讀」經驗分享    45分鐘
2 - 2    國中校長:推動MSSR經驗分享    25分鐘
2 - 3    〈校長身教式領導改變〉    40分鐘
2 - 4    國小行政教師:推動MSSR經驗分享    20分鐘
2 - 5    國中行政教師:推動MSSR經驗分享    40分鐘
2 - 6    國小導師分享:MSSR與我    20分鐘
2 - 7    國中導師分享:「明日閱讀」與我    45分鐘
2 - 8    〈從懷疑、嘗試到看見初步成果〉    60分鐘
2 - 9    《透過持續性安靜閱讀,培養學生讀寫能力》:終身閱讀者之培養、激勵學生    60分鐘

 

第 3 單元 課堂與家庭MSSR的經營
本單元彙整了經營課堂MSSR與家庭MSSR的方法、步驟及技巧,並收錄種子教師針對募書、選書與推動家庭MSSR等議題的現身說法。
3 - 1    課堂MSSR與家庭MSSR的經營    15分鐘
3 - 2    〈家庭MSSR:建構華人終身閱讀社會〉    40分鐘
3 - 3    國小募書分享~new    15分鐘
3 - 4    國中募書分享~new    10分鐘
3 - 5    〈教師募書的建議〉    40分鐘
3 - 6    募書信    60分鐘
3 - 7    MSSR選書策略    10分鐘
3 - 8    《持續性安靜閱讀手冊》第4、5章    90分鐘
3 - 9    國中推動大量閱讀的策略    30分鐘
3 - 10    家庭MSSR    40分鐘
3 - 11    「家庭MSSR」合約    60分鐘

 

第 4 單元 薦書與聊書
薦書與聊書,吸引孩子伸展閱讀的觸角,持續對閱讀的熱情和興趣。聊書是分享是推薦、不是口頭報告,是沒有壓力,不需要比較和評分,目的是讓人與書變得更親近,藉由聲音的傳達,為書籍注入生命力。
4 - 1    「聊書」活動介紹    15分鐘
4 - 2    國小老師分享:MSSR與聊書    60分鐘
4 - 3    國中老師分享:MSSR與聊書    40分鐘
4 - 4    《閱讀區域》第6、7、10章    90分鐘
4 - 5    〈薦書與聊書〉    40分鐘
4 - 6    閱讀理解策略    20分鐘

 

第 5 單元 量讀與精讀
MSSR是量讀,閱讀策略是精讀。從動機來說:MSSR是為了閱讀興趣,閱讀策略是為了學習閱讀內容的知識,兩者都重要,但不能同時進行,混在一起,一定會破壞興趣。
5 - 1    《閱讀區域》第4、5章    90分鐘
5 - 2    量讀與精讀    20分鐘
5 - 3    〈艾特威爾的疑惑〉    30分鐘
5 - 4    〈興趣閱讀與知識閱讀〉    50分鐘

 

第 6 單元 跨域主題深讀
介紹何謂「跨域主題深讀」及其進行方式,與輔助共同備課的教學資源平台。
6 - 1    〈五階層明日主題學習架構〉    60分鐘
6 - 2    〈10分鐘分鐘「科普MSSR」與「人文社會MSSR」〉    40分鐘
6 - 3    跨域主題閱讀─從提問、理解到創造    40分鐘
6 - 4    探究式資訊素養融入教學:從提問式學科閱讀談起    50分鐘
6 - 5    國小推動「跨域主題閱讀」經驗分享    50分鐘
6 - 6    國中推動「跨域主題閱讀」經驗分享~new    25分鐘
6 - 7    「主題閱讀」系統教學    30分鐘

 

第 7 單元 總 結
課程尾聲,希望教師們能回顧施行MSSR的歷程,分享推動「明日閱讀」過程的觀察與反思,透過交流與討論,蓄積相伴前行的能量。
7 - 1    「明日閱讀」推動心得分享    40分鐘
7 - 2    「明日閱讀」在學校的深化    60分鐘
7 - 3    《透過持續性安靜閱讀,培養學生讀寫能力》:SSR常見問題    40分鐘
7 - 4    《持續性安靜閱讀手冊》第6章    40分鐘
 

 

模式二:根據「問題與討論」內容「新發文」並「回覆」他人文章,即算完成該段課程。

 模式二部分課程內容概覽(節略4個課程)

【興趣,我們教育詞典裡有這個名詞嗎?】【問題與討論】(採計1小時)

  1. 什麼方法可以讓孩子閱讀成人認為的好書?
  2. 每天十分鐘 MSSR 是否足夠養成習慣?
  3. 若孩子只想閱讀參考書、漫畫,不想閱讀橋梁書,老師該如何引導?
  4. 不要求作業,自由閱讀,習慣的養成要時間,如何在短時間因應教育部需要的評鑑資料?
  5. 特殊生的回歸在教室裏如何安排閱讀?(喜歡去捉弄別人)

【課堂MSSR:回到閱讀的初衷】【問題與討論】(採計1小時)

  1. 對於只愛看漫畫的孩子,要怎樣讓他們除了漫畫,進階到更高層次?
  2. 文中提到閱讀可以隨時進行,若學生對課堂內容缺乏興趣,提出想自行閱讀的情況,老師該如何處理?
  3. 文中提到舒適的閱讀方式,這點對於學生的視力保健會產生一些影響,有什麼方法可以兼顧兩者?
  4. 對於容易影響其他學生閱讀的特殊學生,有什麼適切的方法來安排這樣的學生,讓影響降到最低,並能讓他漸漸改變?
  5. 對於一直在換書的學生,有什麼方法可以引導他找到他喜歡,或是他想要讀的書?

【The Reading Zone CH1-CH3】【問題與討論】(採計1.5小時)

  1. 日常閱讀習慣的養成,如何派作業又不增加老師和學生負擔?
  2. 學校的閱讀教學做了哪些事?那些活動真的對孩子是有意義的?
  3. 請分享您為孩子選書、推薦書籍的經驗,以及有哪些方法能吸引學生閱讀不同種類的書?
  4. 遇到不斷放棄手中的書重新選擇的學生,如何給予幫助?
  5. 尊重家長的洞見和關心,則學生的自由選擇就有所限制,要如何取得平衡?

【The SSR Handbook CH1-CH3】【問題與討論】(採計1.5小時)

  1. SSR八項成功要素中,在您班上的實施情況,那些要素是做得還不錯的?哪些是目前還有困難的?如何克服?
  2. SSR除了閱讀之後,還有後續的討論,除了明日星球網站的說書人之外,請問您還可以想到哪些有趣的後續活動呢?
  3. 該如何鼓勵一個學習興趣低落,家中沒有任何一本課外讀物,從未有過課外閱讀經驗的學生?
  4. 目前新住民子女增多,如何邀請這些父母一起加入閱讀行列,請談談您的作法?
  5. 在推動MSSR或SSR,是否有觀察或體驗到學生或自身「心流」的感受?請提出分享。

......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