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「尼古丁鹽更爽」違法行銷電子煙 醫師急跳腳:更易上癮更難戒除

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/台北報導

家長得注意了!董氏基金近來接獲,有孩子跟同學在群組裡分享「含尼古丁鹽的電子煙比較爽(比較好)」的訊息,讓醫師急著跳出來警告,菸商已將尼古丁加入乳酸、苯甲酸等弱酸後,製成尼古丁鹽,即使大幅提升濃度也不會產生吸入嗆感,作用更快、更強、更易成癮,未來更難戒除。

台北榮總家醫部醫師賴志冠表示,菸商刻意製造更容易上癮的菸品,一個比指頭還小的煙彈,目前的尼古丁含量可抵過40到60支的傳統紙菸,某些品牌甚至可抵75到90支紙菸。

賴志冠指出,電子煙中的「尼古丁鹽」是化學提煉,已非天然菸草中尼古丁可比,即使是初用者也感覺順口,所以煙液中的尼古丁鹽濃度不斷被加碼,只求使用者儘快上癮,成為忠實用戶,菸商卻特意美化為比傳統紙菸減害,可以幫助戒菸,但其實菸商沒說的是「尼古丁鹽更易成癮、更難戒除」!上癮後很可能「再也回不去了」!

賴志冠說,菸商表面賣的是菸品,其實真正銷售的是尼古丁成癮。光是2019年的統計就顯示,電子煙問世十年已造成美國530萬名青少年淪為電子煙使用者,其中高達7成都是使用2015年才推出的電子煙,其主成分就是尼古丁鹽。

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指出,依《藥事法》規定,販賣含尼古丁鹽的電子煙,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。過去菸商以「霧化器、蒸氣、果汁…」等代稱在網路上行銷電子煙,也多以「小煙館、蒸氣館、煙霧館」等名稱設置新型菸品專賣店來規避稽查,現在更用「尼古丁鹽」、「丁鹽」、「鹽油」直接行銷,還標榜口感「更冰、更爽」來吸引年輕人,甚至公開標示尼古丁含量,目無法紀。

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,台灣至今仍禁止電子煙、加熱菸等新型菸品,但因《菸害防制法》已14年未修,對新型菸品僅能用函釋加以規範,菸商趁漫長的法律空窗期行銷新型菸品,政府不該繼續怠惰,應速將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,明文禁止新型菸品,才能保障國人健康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