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【閱讀推動】110學年度12/16蔡慰祖老師專書導讀《故事臺灣史》活動紀錄


wink導讀老師:蔡慰祖老師。
wink導讀專書:《故事臺灣史2》,作者:故事,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團隊。

yes書籍簡介

  《故事臺灣史》1套4本,帶你認識臺灣各地發展,重返歷史的璀璨時刻。
  臺灣島上發生過許多事,「關鍵的人事時地」造就了我們現在的生活。你知道臺灣第一代全能文青是誰嗎?臺灣人竟早在日治時期便獲得奧運獎盃肯定!臺灣歷史上出現過「海賊王」?!關鍵人物,影響了往後各行各業的發展與歷史脈動,正在讀臺灣史的你,能舉出幾位深深影響我們生活的人物呢?
  本場專書導讀,將帶我們一窺臺灣發展的軌跡,一起有感探索臺灣庶民生活史。

wink導讀內容
  書籍著作群「故事」團隊為大眾淺明易懂地介紹歷史,本場導讀教師慰祖老師引領七年級同學們,於這場活動中首先介紹高校生歷史制服、臺灣歷史建物,及至主題:臺灣歷史關鍵人物,講解深入淺出。同學們亦聚精會神聆聽,表現可嘉。
  本場次導覽精選人物:甘仔轄‧阿拉米(大肚王)、尤羅伯、郭懷一、鄭芝龍、施琅、禮密臣、後藤新平、劉銘傳、呂赫若、蔣渭水、馬偕、伊能嘉矩、花岡一郎、江文也、陳澄波、杜聰明、楊千鶴等,你能夠說出哪幾位人物的重要事蹟,以及對臺灣歷史的意義呢?
  而在這些人物中,本場次重點介紹的人物相關影片如下「引用影片」所示。
  感謝臺灣吧團隊及呂讀臺灣節目組精彩的影片介紹,讓我們可以在聽到導讀教師精彩的解說同時,也能藉由動畫及實地走訪、歷史影音畫面,一同神遊臺灣歷史名場面。

(本場次導讀簡報因版權之故,不公開檔案,請有興趣的同學前往書福窩借閱套書,精彩內容盡在書中!)

smiley林玲伊主任於本場活動中為中平同學們穿上了高中母校小綠綠制服,請猜猜看是臺灣中部哪一間學校?又與北部小綠綠制服差異在哪?答題領獎請至設備組洽閱讀推動教師,前三名將準備特別的小獎品。

 

 

heart同學優良心得
smiley718李芮臻同學:
這次專書導讀的主題是《故事臺灣史》,老師娓娓道來歷史人物、事件等,讓我大開眼界。
我覺得歷史好玩之處在於每當認識一樁歷史事件,就會增加許多相關聯的知識。
smiley719羅采鵑同學
今天彷若上了一堂歷史課,我學會更多的歷史知識,有的人物曾在課本上出現過,有的則我頭一次聽聞,但皆令我記憶深刻,謝謝慰祖老師用心地為我們導讀書籍。
而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:歷史像小說一樣,只要你努力地理解他,花時間看完他,你一定
有收穫。
smiley720張之榳同學
歷史從現在開始,現在的一切都會成為歷史,被記錄、流傳,我們應該更重視歷史,了解過去。

smiley721史亞庫同學
老師用有趣的方式,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把一大段臺灣歷史刻在我的腦海中。
身為臺灣人,我們應該多認識自己的家鄉,希望經過今天的專書導讀,大家都能夠和我一樣迷戀上臺灣的歷史。
在本場講座中,最讓我刻骨銘心的一句話,就是「每間學校
不同的校服都別有特色」。
即使顏色、紋路看起來相似,還是具有屬於自己的歷史由來與意義。
smiley722林詩芸同學
今日的講座,讓我了解很多臺灣歷史裡的偉大人物,有一些我原本不太了解的人,經過這次的導讀後,更加了解他們了!
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人就是呂赫若,因為我覺得他很強,文武雙全!
smiley723盧品安同學
聽完專書導讀講座後,我覺得這些歷史人物很酷,很想趕快去圖書館借來看!
而且經過老師精心設計的解說, 一下子就了解了臺灣各個時間點的歷史大事件,還知道原來蔣渭水先生竟是個花花公子呢!

 



wink導讀活動引用影片

enlightened甘仔轄‧阿拉米 (大肚王)/臺灣吧~03:00


enlightened呂赫若/臺灣吧

enlightened蔣渭水/呂讀臺灣1:36~12:00

enlightened復古新絕配的社會運動/臺灣吧

enlightened→110學年度所有專書導讀活動場次紀錄由此去←enlightened
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