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【閱讀推動】110學年度第一學期12/20「與作家有約」-歐陽立中老師活動紀錄

 

與作家有約X魅力表達

smiley行前閱讀 
文章閱讀:〈一杯水談壞習慣〉、〈有一種風景,叫天下無敵〉、〈北一女學霸筆記〉、〈班級讀書會〉、〈五感同步──身歷其境法〉
影音閱讀:作家演說〈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〉、〈做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〉、其他書籍行銷與訪談影音。
→準備活動(閱聽心得)長期徵稿中←

人情通達──〈有一種風景,叫天下無敵〉讀後感
806駱新湘:
常有人總是看著某人的好表現,心裡的嫉妒、羨慕蔓延而生;又或者在人前甜言蜜語,背後卻說著對方的壞話;或常嚷嚷著大家都不挺自己,卻不知扭曲的心態早已人人皆知。
有人問:「為什麼不好好相處?」你說:「他就討厭!」這樣的你,早就輸給對方了。
每天心中各種暗潮洶湧,別人卻正悄悄地前進。剩下你在後頭牙癢癢地盯著他,放不下的你又如何茁壯成長呢?
俗話說: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又或者將眼界放寬吧!當你不再糾結於曾經被贏過的那場比賽,你便立於不敗之地了。
把敵人當作一面鏡子,也許便能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。當能夠自若地將眼光放在自己身上,便能成為「無敵」的人。

806徐郡妤:
從小到大幾乎沒有討厭的人,大不了就是想法不同的人。可即使想法不同,也構不上討厭對方的理由。
或許一方面是想到會常常見面,另一方面則是覺得要「花心思」去討厭一個人著實太累了。
就好比網路酸民,只因為討厭某某藝人,最後卻比粉絲還更關心藝人動態......
有時候,給彼此一個尊重,「好好做自己」,就不會那麼累人。

806張書語:
日常生活中,或許會有討厭或不喜歡的人,但不能因為討厭這樣的非理性情緒,而一直暗中觀察對方,抓毛病找弱點。到最後,反而比對方的朋友還要了解這位自己不喜歡、甚至討厭的人,這樣不是很弔詭嗎?
很多時候,只要自己願意退一步,日子反而能過得更舒服。不要總想著吵架,兩敗俱傷是一個糟糕的結果。先退一步,自己開心,才有彼此皆退一步,大家都開心的可能。
 


smiley回饋與心得
魅力表達
701陳泓叡:歐陽立中老師很幽默,講出來的話也都很有趣,一開始的「三假一真」故事自我介紹法讓我深深沉迷,這是我第一次看見真正的作家!
706林琬喻:今天歐陽立中老師的演講非常好笑,不管說甚麼都可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,老師也非常地幽默。聽完演講後,我好想去買他的著作。他在活動中提到他的精彩經歷,我根本不敢錯過任何一個細節。
701李宇婕:老師不僅幽默,介紹的兩招自我介紹法也超實用!我覺得這場講座超有趣的!我也想趕緊去書福窩借閱來看!
有力傳達
706李婉儀:能參加這場講座是我的榮幸。歐陽立中作家的講演比以往自己參加過的都有趣。而其中,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「才華永遠比不過顏值。」這句話十分現實也不做作。
706曾湘涵:歐陽立中老師以前是一位平凡的老師,現在則是名作家。雖然沒有很有名氣,但是很會寫作、演講。他說顏值雖然代表一切,但是他用他的才華蓋過了顏值,讓我很是佩服。
714李羿萱:歐陽老師今天的演說,使我明白了人生價值的道理。成功不會從天而降,而是要自己努力創造!
706陳橋萱:這場講座讓我意識到我人生中的信念是「挑戰」,因為人生要不斷挑戰,才能創造無限可能!
自我表達
703葉家伊:我覺得歐陽老師講的話很有意義,因為他懂得創造自己的價值,這也是我這兩堂課最想學到的精神,我想成為最有價值的人。
806陳禹諺:這一次的作家有約活動中,我了解到人不能只是期待被三顧茅廬,而必須要向別人推薦自己,不然沒有人必須注意到你。
706洪沂辰:要勇於結緣,不要凡事隨緣,才有機會被貴人注意,就像歐陽立中老師一樣。
706葉俞佑:熱衷於做自己,是當代年輕人最希望擁有的特質,但事實往往不是那麼理想。不是自己不夠優秀,而是不會「宣傳」自己。在這場作家有約活動中,我知道了如何介紹自己,讓別人能因為短短的小故事,或一句話來認識我,受益頗多。
形象送達
714許家紳:今天我學會了聯想法和汽車法這兩種自我介紹的方法。聯想法對我來說很簡單,汽車法則是一個全新的方法,由名字+車種+理由組成,是一種類比法,運用不同的事去比較,讓別人對你印象深刻。
714王心玄:今天的講座改變了我對「自我介紹」的想法,以前我都很害怕「自我介紹」,因為要上臺面對那麼多人介紹自己,實在有點恐怖,但今天老師教我們的方法,讓我對於這件事不再有恐懼。
703李昕芸:大家好,我叫李昕芸,我覺得我像一臺古典車,因為我雖然看起來很老舊,可是卻可以持續地跑,堅持到底。
701林怡如:我覺得我像一臺拖吊車,喜歡幫助別人。
714劉衍甫:我是一輛跑車,因為我講話速度很快。
714包芯瑜:我將自己比喻為卡車,因為卡車的喇叭聲很大,我的聲音也很大。
觀念豁達
701鐘 宥: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作家引述李小龍的話:「我不害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,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過一萬次的人」。
703呂品萱:作家的分享讓我想到「如果我畫畫一直畫水墨畫,日積月累後是不是也會變得很厲害?」

smiley以上校網刊登同學及活動摸彩得主之文具獎品,將另行送至導師處。
smiley感謝各班導師及任課教師群對於本活動的指導與協助。

 

smiley活動照片
本頁面僅刊載精選照片。請各班導師與任課教師如有全數照片索取需求,請至學校LINE群組記事本自行下載,下載期限:本學期止。

 

活動策畫/教務處設備組閱讀推動教師
如有任何意見,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