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【閱讀推動】110學年度美力閱讀813班精彩聊書與照片

 

110年12月,813班在賴冠宜老師的引領下,以「有質有量有多聞」的聊書活動為年末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。

體能與美學關卡:藉由英語歌謠競賽3分半的Ava Max 'Sweet but Psycho' 躍動展現→點擊開啟新視窗欣賞←
閱讀關卡
同學自選書籍22本,再選擇以個人(7名同學)或小組(1組共3名同學)形式進行口頭發表,
發表時或以簡報提詞輔助(計6組共8名同學),或純粹以口條展現(2名)報告內容,於27日上午於校長與師長們面前進行聊書分享,內容引人、問答熱絡。
最終抽書大考驗從容不迫地回應閱讀推動教師問題,順利過關!活動圓滿成功!

 

813班讀書筆記小訣竅,指導教師:賴冠宜老師。
1、記錄書籍基本資訊:書名、作者(可附簡介)、出版社。
2、摘錄佳句與內容概要,概要約100字,寫下記憶點、並讓閱聽人可簡要了解書籍內容。
3、閱讀心得約300~400字,可就以下數點依閱讀所得揀擇,並盡可能有脈絡地書寫:
(01)作者所欲傳達的觀點或訊息。
(02)寫作表達與處理的獨到之處。
(03)深刻難忘的情節或角色塑造。
(04)閱讀時個人特別喜愛的部分。
(05)書中情節所引發的生活聯想。
(06)書中內容所觸發的現實困惑。
(07)閱讀這本書時的提醒與反思。
(08)對於這本書籍的觀感與評價。
(09)因閱讀導致的個人思想轉變。
(10)讀完全書後引發的自我期許。
(11)本書對於自己的收穫與啟示。

 

校長勉勵
一次閱讀,便是一次學習。
我們閱讀時,從書籍名稱、作者、出版年月、版次等可以先瞭解書的基本資料,
再可以從書籍的目錄、推薦序快速了解這本書的梗概與評價。
而最好的閱讀掌握,則是能否寫出對這本書的看法,以及是否理解作者的創作意念。

以同學報告的金庸小說為例,金庸的每一部小說都有其創作理念:
《神鵰俠侶》的俠之大者、《笑傲江湖》的待人之道......讀者可以探問自己是要當真小人?還是偽君子?
金庸筆下人物描寫自其理念推展開來,不僅極有特色,且個性、特質皆有所不同,因而能引得不同世代的讀者捧卷細讀、愛不釋手。

而《哈利波特》的重要價值便在於其創新與跳脫時空的想法。
我們透過文字書本的學習,可以讓視野開展,有不一樣的收穫,進而創新。
《哈利波特》作者JK‧羅琳的生活改變,便來自於她的創作創新。
她不僅為自己的作品創造價值,也提供全世界讀者不一樣的心靈享受

同學們在此次的美力閱讀發表中,表現自是優點、缺點俱有。
優點務請繼續保持,而在未來有機會再次上臺表達時,相信同學們應該能精進自我、做得更好。
祝福大家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