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【閱讀推動】班級報紙〈好讀周報〉、〈中學生報〉派發預告!

ImgDesc

 

110學年度第二學期班級報紙〈好讀周報〉、〈中學生報〉下周起每周一午休結束後可至教務處外班級櫃領取。

一、訂購期間:111/02/21起~111/06/13止(九年級至05/16止)。

二、派發份數:
七年級〈好讀周報〉5份、〈中學生報〉2份,音樂班〈好讀周報〉2份、〈中學生報〉2份。
八年級〈好讀周報〉5份、〈中學生報〉2份,音樂班〈好讀周報〉2份、〈中學生報〉2份。
九年級〈好讀周報〉1份、〈中學生報〉1份。

三、公用報紙派發處
01教務處外閱讀角(報夾)、
02學務處(訓育組)、
03輔導處(主任)、
04大專任辦公室(公告欄);
05如無班級申請加份,周二再行派發書福窩一份。
06設備組閱推教師處。

四、搭配閱讀護照使用:

(一)點數勾選:「讀‧好報」(5點),凡閱讀〈好讀周報〉、〈中學生報〉、〈國語日報〉等優質報刊,選擇兩則新聞加以介紹並摘錄重點。

(二)採計原則:
1、30字以上內容即符合採計標準。

2、學生除摘錄重點外尚有延伸思考、或反思學習之具體心得可僅以單則報導內容呈現。

(三)欄位建議:

1、書報名稱:〈報刊名稱〉,如:好讀周報中學生報國語日報......。
能添加期數或刊登日期更佳!如:好讀周報655期(2/14)、中學生報474期(2/14)。
2、作者:記者姓名,或編採團隊(未列名時)。
3、出版社:聯合報(好讀周報發行單位)、國語日報社(中學生報、國語日報發行單位)
4、內容欄:
(1)至少標註所讀「報導標題」
,或在內容摘要部分清楚呈現主旨或報導對象。
(2)版次版目可依需求自行選擇是否加註。

5、範例:
書報名稱:中學生報,作者:吳啟綜、出版社:國語日報社。
〈球隊改名 拋開種族包袱〉(標題) 第6版流行話題 (版次版目)
美國反種族歧視抗爭(Black Lives Matter,黑人的命也是命)近年仍蔚為風潮。「美國一些職業球隊以原住民命名,不但沒有讓他們感到驕傲,反而加深大眾對北美原住民的刻板印象」,因此原住民團體近年來的抗爭目標,便是這類職業運動球隊的命名。(摘要95字)沒想到「紅臉酋長漫畫」、「斧頭隊徽」、「紅人隊」等此類圖像與名稱,也會牽涉到種族歧視議題。在不同族群文化的交流,或嘗試表達其他自己不那樣熟悉的文化時,做好功課,並盡量不帶成見地客觀描述,是我們必須長久學習的課題。前些年臺灣很流行「野豬騎士」廣告,在笑看甚至模仿廣告同時,或許也代表著部分觀眾對於原住民文化的誤解與偏見。(心得141字)

五、配合活動(不定時更新):
1、〈好讀周報〉圖擊隊每周五問本活動屬每周徵答活動,鼓勵同學踴躍參加線上答題。

六、其他說明:
兩份報紙採週報形式發刊,兼採生活時事、學科知識、各種議題討論,及跨領域新知,歡迎任課教師閱覽,以為教學延伸與補充參考。
如有需要了解更多資源及班級讀報運用策略,歡迎與閱推教師討論。

 

 

(回到本學期幹部須知)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