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【閱讀推動】111學年度與作家有約江秀真登山家場活動報名開始!(本學年度最終場!)

111學年度 與作家有約 講座報名開始啦!


時間/地點 / 對象
04月24日(一)08:20~10:00 /四樓會議室 / 七、八年級同學。

講者 / 學校館藏
江秀真《挑戰,巔峰之後》


yes江秀真

  台灣女性登山家,是台灣首位完攀世界七大洲頂峰的女性,亦是全球首位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,並從南側及北側路線完成聖母峰登頂的女性登山家。
  「山並非高就最危險,生命考驗也沒有真正的通知單。」
  「我相信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『聖山』,在漫長的人生路上,可以使自己脫胎換骨、淬鍊轉變。」
  在登山時的種種惡劣環境,得有日積月累的體能累積,才能順利攻頂。
  江秀真老師的最新著作《十年一講,為夢想》將「教育聖母峰」的謙卑述說與分享給全台各地,希望能為登山教育建立系統化的教案教材,鼓勵年輕學子勇敢追夢、中高齡族群持續展現生命活力,積極經營健康自在的人生。    

 

yes【與作家有約】離天空最近的女性──江秀真老師 (文/閱讀推動教師)
  山,對我們來說,究竟是熟悉的環境?還是陌生的場域呢?
  我們對於「山」的認知與態度,是因多次聽聞山難意外而敬而遠之?還是躍躍欲試,想一探究竟?
  台灣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女性登山家江秀真老師,她的故事不僅收錄於小學課文,秀真老師更為了台灣的「登山教育」四處奔走,走遍全台分享演講;成立山域教育協會,研發登山教育課程;帶著中高齡長輩們,從毫無登山經驗,到最後平安登頂玉山。
  在江秀真老師的分享中,曾多次提到「挑戰自我」、「堅持夢想」、「團隊合作」、「尊重自然」。她在登山前,做了十足的準備,好比為了挑戰世界最高峰,每天跑步十公里,每週進行三天低氧訓練;在登山過程中,揹著沉重裝備,迎著冷冽寒風,體力與精神不斷消耗,卻能在環境變化莫測之際,保持清醒神智,思考並妥善處理各種風險。
  她不斷地從團隊中學習,在與隊友的相互陪伴指導、持續溝通交流的登山途中,力行實踐登山知識、熟練登山技巧,並從同行者身上學習到謙卑、忍耐、堅持等種種支持力量。登山經驗,幫助秀真老師更加地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。
 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同樣存在著許多挑戰和困難。我曾遇過的最大挑戰是什麼?我為了這項挑戰,做了哪些準備?而在挑戰過程中,我又嘗試了哪些方法?這些方法我努力了多久才初見效果?我努力的時候,有沒有與我一起奮鬥的好同學、好夥伴?或是在背後有默默地支持著我的師長?
  4月23日世界閱讀日隔天,中平國中很榮幸地再度邀約到江秀真老師。本場「與作家有約」的行前準備活動將於段考後公告校網與教務處前公告欄,歡迎同學們一起來閱讀學習,藉由挑戰,成長自我!

 


smiley活動須知:

  1. 活動當日請戴妥口罩,攜帶文具,參加同學皆須書寫回饋單(同閱讀護照格式)。加班級均須自我負責,遵守公眾場合禮儀,同時用心筆記,自我要求學習品質。
  2. 錄取班級皆須於活動前閱讀作家相關影音或文章,以期對作家有概括了解。相關資料由設備組提供全校班級(掛載校網閱讀專區,並公告教務處前公告欄),無論班級是否錄取,皆可參加行前準備活動(含獎勵方案)。
  3. 本活動因場地侷限,僅錄取5個班級,如報名踴躍,將以抽籤方式決定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