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109學年度「與作家有約」《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》吳孟霖作家準備活動
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
轉個彎旅行-吳孟霖
旅行作家、瘋城部落創辦人。曾赴土耳其擔任國際志工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當交換學生,足跡遍布歐亞、北美、中東,並先後出版《土耳其進行曲》、《原來,我們都忘了馬祖》及《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》三書,2012年入選為新台灣百大旅行家。喜歡旅行,視旅行為生活的一部份,喜歡攝影及寫作,希望用親身經歷,讓更多人看到生命的故事。[部落格]https://riverkid.pixnet.net/blog,[粉絲頁]轉個彎旅行-Ric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rick

 

【投稿須知】
1、時限:04/16中午前。題目不必全部書寫,選擇一題,以30~250字回答即可。
2、投稿用紙長、寬最少各10公分以上,最大以A4紙為限。
3、稿件記得寫好基本資料:班級、座號、姓名、回應問題之序號(或概略內容)。
4、被選中的問題(Q10)或回應能引起作者情感共鳴的同學,即有機會獲得小禮物。


〈閱讀世界這本書,旅行可以不一樣〉吳孟霖
取自今周刊作者專欄

  2018年3月24日,很榮幸接受益品書屋邀請,談談那些旅行教會我的事,也跟在場朋友分享,如何兼顧工作及夢想,在工程師忙碌的道路上,持續堅持寫作並且出版五本書的秘密。
  其實,這個秘密就在於信念。

  今年年初在朋友邀約下,參訪了益品書屋台中館,一打開門就被超美的風格所吸引,潔白的書牆上擺滿各式書籍,時尚高雅又不會感到遙遠。許多人在裡面讀書閱覽,旁邊還有提供咖啡及飲品,彷彿是高級的咖啡廳,當時我和裡面的副館長詢問,原來益品書屋是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先生的公益回饋,希望讓喜歡閱讀的朋友,感受不一樣的環境及氛圍,並且陶冶其中。
  當下覺得很感動,也非常認同這個理念,而這間書屋讓我想起在葡萄牙波多的來羅書店Livraria Lello,這間落成於1869年的書店,吸引許多遊客慕名前來,據說J·K·羅琳的《哈利·波特》靈感也源自於此。從門口走到迴旋梯,再上二樓閣樓,兩側琳瑯滿目的書,令人不知從何挑起,但書店本身就是一個賣點,即使不想買書,也會被這幢建築吸引進來,接著順手拿起一本書﹐仔細翻閱。

  光是願意翻閱,就已經很有價值。
  好的書店有一種迷人的書香,可以讓人沉澱心靈,細細品味桌上的每一本書,也會讓人願意停下腳步,仔細欣賞它的陳設,享受與作者互動的樂趣。而帶著書去旅行,又是另外一種層次,彷彿重新走過作者經過的路,身歷其境感受旅行的成長及收穫。

  十二年前第一次踏上長途旅行,我帶了《狠愛土耳其》及《土耳其手繪旅行》兩本書,來到陌生的中東國度進行兩個月志工服務。當時學校位置在伊斯坦堡,下課後,我常常搭乘輕軌到博斯普魯斯海峽附近,看著海峽對岸的亞洲,遙想遙遠的家鄉。
 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如此「空閒」,沒有手機牽絆、沒有電腦、也沒有網路,有空的時候就是拿起旅遊書,對照書中的風景,或是拿著筆記本,寫下一天的觀察心得。對當時21歲的我而言,這一切都好新鮮,每天都有新發現,但過了一個月後,突然覺得有點空虛。

  「我究竟為什麼要來土耳其呢?」這個問題常常在心中縈繞。
  那兩個月在伊斯坦堡,沒有下雨,海峽波光粼粼,天空永遠燦藍。我背著背包,穿梭在大街小巷,沿路上鮮少有亞洲人,心中莫名惆悵感油然而生。我自認為已經很能融入異國文化,能夠在陌生環境找樂趣,卻依然無法面對孤獨的感覺,或許那是我第一次傾聽自己、第一次脫離成長的環境、第一次要勇敢面對一切。
那一年我寫下…

  如果你問我,什麼是旅行的意義?我覺得那是一種認識自己的方式。人只有在學會孤獨時,才能面對最真的自己,也只有在孤獨時,才能看清楚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
  每當想起這段回憶,總是有種青澀甘甜之美,初生之犢不畏虎、勇闖天涯,完成人生中第一個挑戰,也在旅行的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的不足與渺小。多年後,重新思考這段旅程,漸漸得到更多啟發,進而轉化成更強大的力量,默默推動我在夢想的道路上前進。
  「心想著放棄,但腳不能停下!」30歲那一年我參加101登高賽,在70層樓的高空看到了這句話,頓時茅塞頓開。人生就是一趟旅行、一場長途耐力賽,即使心想著放棄,但還是要勇敢向前走,而且一直走、就對了。
  永遠不知道轉個彎之後會遇到什麼樣的人生風景,但因為閱讀世界這本書,讓我擁有更開闊的視野、更包容的心胸。旅行可以不一樣,從現在起,勇敢朝自己所相信的方向前進吧!
  不要放棄……閱讀世界這本書,旅行可以不一樣

Q1:在中平校園的哪個角落裡,最能讓你感受到不一樣的環境和氛圍,並沉迷於此?請嘗試寫寫看,與自己的內心對話,並說明為何如此。
Q2:你曾在學校的閱讀角駐足翻過架上圖書嗎?最喜歡哪一個閱讀角呢?如果閱讀角可以再變得不一樣,你希望會是甚麼樣的變化?請嘗試具體說明想像中的改變與希望改變的原因。
Q3:葡萄牙來羅書店歷史悠久,你知道台灣也有百年歷史的老書店嗎?嘗試搜尋網路資料,挑選一項特色來做介紹吧?(坐落位址、空間設計、選書擺設、書店歷史與臺灣歷史的交織故事等)

Q4:你有過「帶著書(筆記本)去旅行」或「以書回味旅行的經驗」嗎?是在甚麼樣的契機下,令你決定帶書或筆記本上路,或以書回憶往事呢?
Q5:作者文中提到的伊斯坦堡,在去年(109年)曾成為了會考試題,題中寫到「此城市地理位置優越……。城內有著(○○○帝國)所修築的古城牆(○○○○○○帝國)華麗的皇宮,以及宏偉的(○○教)教堂與清真寺等文化遺產,展現了這座城市輝煌悠久的歷史」請查找相關資料,說明伊斯坦堡的地理位置優越的原因?並為闕漏的○空格處填上專有名詞。


〈走路啊我!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〉吳孟霖
取自今周刊作者專欄
 

  前些時候,欣賞布拉瑞揚舞團表演的「拉歌」,有一位舞者,拖著緩慢的身軀,一步一步前進,並且說了這句話。
  「走啊!走啊!走路啊我!」
  當下看似無厘頭,好像想前進,又好像不想前進,但最終還是走到目的地,後來有一句旁白提到了「初衷」。

  您還記得每一次前進的初衷嗎?
  坐在巴黎街頭的咖啡廳、印度村莊柑仔店前的簡單座椅,無論何處,總是可以觀察到不同的人,無論何種方式,總是可以發現他們前進的目的地,可能是走進路旁商店,可能是走到村莊廟宇。而身為那一刻時空相會的外國人,我停下腳步,沒有前進,又是為了什麼?
  於是,拿起筆,我想要留下些什麼。

  十年過去了,從我開始準備走一條不同的路,默默至今已用掉五本筆記本,密密麻麻記載旅行發生的點點滴滴。很多人問我:「Rick你常常旅行嗎?不然怎麼有這麼多故事。」我總是笑著回答:「這些旅行是N年前的事了,只是剛好還記得當下場景,於是寫下來!」
  很多思考,當下沒有答案,數年過後,就懂了。

  我喜歡旅行,但我並非常常飛行,一年一次的年假,其實更長時間是在long stay,比起旅行,我更喜歡的是與人互動的感覺。每次有國外朋友造訪,總是開心地當起地陪,介紹台灣的家鄉事。而在導覽的過程中,不僅讓他們感受到濃濃人情味,我也彷彿間接拜訪了他的國家,得到珍貴的文化記錄。
  日後,這些國家就變成旅行計畫的一部份,而拜訪老友就變成我前進的動力。

  回顧這些年的旅行歷程,常常是買了一張機票,就出發前往目的地,沒有太多行程,也沒有任何計畫。等到了當地、放完行李,才根據民宿老闆的建議,開始規劃行程。或許有人會問,這樣行程順利嗎?會不會出現臨時狀況?老實說,確實都會發生,但這樣的旅行,是否才更有意義呢?

  每一次轉彎,都讓我慢慢體會「前進」的初衷。
  台灣出發,從最北的基隆到最南的屏東;
  外島服役,重新發現我們都忘記的馬祖;
  國際志工,在土國孩子的笑容裡找到最真的自我;
  交換學生,融入當地體驗不同的校園生活;
  國際會議,感受各國菁英的臥虎藏龍;
  工作出差,不斷溝通完成上級交代的任務;
  自助旅行,面對大海沉澱自己的心靈。

  這些經驗彌足珍貴,並非強求,只是因緣際會加上一點努力。於是,我決定整理過去十年旅行文章,寫成一本書《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》,將這些故事分享給更多在這條道路上「前進」的每個人。

  我無法鼓勵大家拋開一切,帶著夢想去旅行,事實上連我自己目前都還做不到,但利用工作空檔,一步一腳印前進,總有一天可以走完整個世界,這是我堅信的目標。透過工作及旅行交錯的方式,不僅讓忙碌的身心得到短暫休息,更可以靜下心來看到更寬廣的未來,這才是旅行最重要的意義。

  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,是人生永遠的學習,沒有時間限制、價格自行決定,即使在自己的家鄉,也有許多可以修課的地方,端看每個人是否可以用心體會。這所大學,沒有畢業證書,自己就是校長,它陪伴著我們,走過人生各個關卡,帶著歡笑及淚水,感受生命的滋潤。

  一起來修課吧!在不斷前進的信念下,四月十九日,我們臺北見。

 

Q6:想像一下,有沒有甚麼樣的時空場合,你會對自己說:「走啊!走啊!走路啊我!」,這樣的話語,代表的可能是甚麼樣的心情?請嘗試推測並說明。
Q7:人生至今,已度過了十多個年頭。有沒有想過自己在「為何前進」呢?你為自己設想的前進方向(目標)為何呢?如果沒有,也請為今日、這個月的自己,訂下一個目標吧。請寫下你現階段的目標(或人生終極目標)。
Q8:作者的旅行,常常沒有事前規劃,你有過這樣的旅行經驗嗎?如果要嘗試這樣的旅行模式,你認為應該具備甚麼樣的條件資源、心理素質?

Q9:「在自己的家鄉,也有許多可以修課的地方,端看每個人是否可以用心體會」請問:回顧自己的生活,有沒有甚麼樣的經驗(人、事、物、環境等)帶給你特別的感受?這樣的經驗給予你的回饋與成長是甚麼?請嘗試說明。

Q10:作者的(影音)文章,帶給你甚麼樣的心得感想、啟發鼓舞,或引起你何種困惑呢?請嘗試以完整文句寫下來。相關提問,老師會在活動前轉交作家。

 

 

以下3則影音檔案,老師如果有需要影片文字筆記作為課堂輔助,請洽設備組#506、#505。

The power of accumulation | Meng-Lin Wu | TEDxTKU
累積的力量/吳孟霖RICK/TEDxTKU/(18mins)

 
兼顧工作與夢想的工程師

 

Q11:請問講者在影片中提到的三個秘訣分別為何?
Q12:請寫下影片當中你最有印象的一句話或一段話語(大致符合便可)。
Q13:講者提問:有沒有甚麼夢想你一直很想做,但是你一直覺得沒有時間?這個一直很想嘗試的夢想內容為何?

Q14:有沒有甚麼夢想你覺得已經錯過了,無法再回來?為什麼錯過了?錯過的夢想內容是甚麼?
Q15:現階段的夢想,有沒有可能每日空出一小時去逐步完成它呢?能否具體說明這個夢想的每日實現步驟呢?

 

 

2015.09.25交大幫幫忙 吳孟霖(2:12起到3:30)
 


Q16:作者認為自己所收穫的「旅行意義」如果能推廣出去,可以有甚麼樣的影響?

 

【廣播節目】2015-09-04漢聲廣播電台
「fb新鮮事」節目: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、吳孟霖專訪(48:40)

廣播音檔前12分鐘
Q17:作家寫下《原來,我們都忘了馬祖》這本書的動機,你認為是甚麼?
Q18:對於這本書的內容產出過程,你認為有甚麼樣的作家行動是你未來想嘗試的?

廣播音檔23:05起
Q19:作家在《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》中提到了「成長學程五堂課」,請寫下你最有印象的一句話,並嘗試用自己的經驗或生活周遭觀察所得來做為這句話的價值佐證。

 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