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【閱讀推動】110學年度第2學期入班指導活動申請與紀錄(心得書寫、讀報策略、讀報提問與寫作)

 110學年度第2學期閱讀推動教師入班指導申請

講師:閱讀推動教師(#506)。
說明:
1、依申請班級需求進班指導〈好讀周報〉、〈中學生報〉班級閱讀策略、《幸福樂章閱讀護照》書籍心得書寫策略。
2、學生個人閱讀護照備用,閱推教師於資源許可下會另行備妥每生(同)一份報紙及一張心得回饋單進班。
3、各班活動紀錄簡報與照片陸續更新。照片請至檔案下載區─校內共用區─閱讀推動頁面下載,下載期限:本學期休業式後一周內。

smiley當前申請班級/主題(內容)/講師 蕭竹均老師 ◆林郁珊老師
110.10.29(五)早自習807班讀報策略(初階)/
111.01.03(一)早自習718班美力閱讀發表策略(簡報製作、聊書須知)/
111.02.18(五)早自習721班閱讀護照心得書寫策略(以班級共讀書箱書目為例)/
111.02.21(一)早自習705班讀報心得指導(初階/報紙介紹、共讀方法、閱讀策略:問答探究,建立觀點)/
111.02.21(一)第一節818班讀報心得指導(進階/閱讀策略:心得深化之提問與寫作。附註:學生先備基礎:日常學習單──ORID、曼陀羅、觀點卡......)/
111.02.23(三)早自習715班讀報心得指導(初階/報紙介紹、共讀方法、閱讀策略:
時事掌握與應用。)/
111.02.25(五)早自習718班讀報心得指導(初階/報紙介紹、閱讀策略:六項思考帽。)/◆
111.02.25(五)第一節713班讀報心得指導(初階/報紙介紹、共讀方法、閱讀策略:問答探究,思考更具體。
)/
111.02.28(一)國定假日。
111.03.02(三)早自習703班讀報心得指導(初階/報紙介紹、共讀方法,閱讀策略:問答探究,素材連結。)/

111.03.04(五)七年級學務處法治教育宣導。(原定班級延期辦理)
111.03.07(一)早自習朝會,第一節706班讀報心得指導(初階/報紙介紹、共讀方法,閱讀策略:問答探究,素材連結)/
111.03.11(五)第一節719班讀報心得指導(初階/報紙介紹、共讀方法,閱讀策略:問答探究,素材連結)/
111.03.18(五)第一節717班讀報心得指導(初階/報紙介紹、共讀方法,閱讀策略:問答探究,素材連結)/
【星期一第一節、星期三早自習、星期五早自習、星期五第一節可申請。】
111.04.06(三)早自習703班美力閱讀入班指導。

 

yes721班閱讀護照心得指導──優良心得觀摩
smiley閱推老師說:
  先於此感謝721班各位同學的專注聆聽與參與,以及優秀認真的導師對於諸位同學在日常閱讀學習上的關懷。
  優良心得奠基於對文本詞、句、以至於段落的理解。若僅僅只是抄錄文句,效果絕對比不上用心讀完一個段落、一篇文章、數個章節、全本內容,闔上書後所掌握到的深刻理解。
  而「理解」,正建立在是否能夠要求自己探索作者所表達的內容、探尋作者寫作的核心目的、探問自己若異地而處──成為書中的某個角色,有沒有更多的可能、或更妥善的問題解決辦法,讓自己更能坦然從容地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。
  以下是老師概覽同學們的回饋單後所選出的優良心得,皆可明顯看出運用了「抓重點/關鍵詞」、「掌握對自己有用的訊息」、「具邏輯地重新組合」的邏輯閱讀法。這些同學有效地將閱聽到的訊息,轉化為屬於自己的記憶點。
  對於心得書寫仍感煩惱的同學,也不必過於焦慮,讓我們好好觀摩優良心得,從中先找到一個對自己來說「尚算有用」的訊息(詞彙或文句),反覆唸誦幾遍,在不看著照抄的情況下,用自己的話嘗試「換句話說」,也能算是屬於你自己的心得唷!
smiley小提醒:上國中後,養成原子筆書寫的習慣很是重要。練習過程中,保留原始文句進行對照,最能在前後對比下看到自己的進步!不用怕塗改,若覺版面不足,取一張便條紙,先練習、再謄寫,也是一種辦法。

heart721班優良心得觀摩
72127聽完今天的心得指導,我發現閱讀帶給我們的不只是一種休閒娛樂,也可以增加自己口說、作文能力,增廣見聞,書中想表達的,不一定只是故事情節,要仔細思考它背後隱藏的含意為何,細細咀嚼文字帶給人的力量。在閱讀過後,更要提出問題、換位思考,利用閱讀豐富自己的人生經歷。
72123這次閱推老師教了我們許多看書的方法,老師講過讀書可以熟能生巧,但是我們必須努力地去投入。佳句摘錄(2句):真正的興趣養成法是願意努力投入。讀書可以熟能生巧。
72121重點摘錄:1、邊閱讀邊筆記→做重點(可自行再思考)→以有限時間創造無限可能。2、真正的興趣養成法→願意努力投入。3、好記性不如爛筆頭(寫下來)。
72131老師教了我們如何寫心得,不能只靠抄封底文案應付,而是要真正的去閱讀!還有閱讀的價值在於能培養長時記憶、思考力、表達力、推理力!
72129聽完老師今天的介紹,了解到閱讀帶我們的益處,而寫心得則是為了加深自己對於那本書的印象、回想那本書值得記憶、學習的地方。當你閱讀後,就會了解到不同作者想傳達給你的事情,所以只要多閱讀,你的視野就會愈來愈寬廣。
72106這次的活動,老師教我們如何更快、更有效率地讀書和寫心得,看完不要馬上忘掉,想一下學到了甚麼,有興趣的部分多讀幾次,這樣才能更快地吸收新知識。
72114這次老師要教我們如何寫心得。寫一本書不要隨便看完就抄上去了,最好是在你有興趣的部分多讀幾遍,不要只是爽快地看完(,甚麼都沒留下)。
72125今天老師您教了我們幾個寫心得方法,但其中我還是最喜歡讀後記錄寫心得,並且在寫的時候一邊翻書一邊回想,增加自己的印象,讓自己寫得更好。
72128寫心得時要對這本書有印象,若遇到較難的書,請先耐心地看完一章,看完書寫下心得,(將來)或許可以用到其他學科。佳句摘錄(2句):在困惑中覺醒。嘗試用完整的文句回答自己的問題。
smiley老師小補充;記憶越牢固,轉化為長期記憶的部分越多,某一日須使用相關知能時越容易有效提取,不會徒留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之憾恨。

 

 

enlightened參考資源:
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─研習講義,https://cirn.moe.edu.tw/WebContent/index.aspx?sid=1186&mid=11420
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─國中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,https://cirn.moe.edu.tw/WebContent/index.aspx?sid=1186&mid=11733
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─國中圖書教師手冊,https://cirn.moe.edu.tw/WebContent/index.aspx?sid=1186&mid=11389。(於以下本市網站登入觀看電子書滿3小時可獲研習證明)
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數位學習影音網,https://estudy.ntpc.edu.tw/Page/Index.aspx。 首頁>課程總覽>課程系列語文領域>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手冊。
楊寒(2015),《閱讀6招 讓你更聰明》,商周出版社。(館藏索書號019.1 862-2)
聯合學苑─會員專區─會員專屬優惠─好讀周報萬用學習單,https://udncollege.udn.com/uc-member-article/?id=91。(可自親師生平台登入,學生另有活動點數不定時累積獎勵活動))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