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網站

 

【閱讀護照】111學年度「閱讀護照」12/12起審查注意事項
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
新北市立中平國民中學111學年度上學期閱讀護照審查紀錄表,檔案如附件。
(11.25校網公告/12.05隨同晨讀本夾發審查表(色紙/七紅、八綠)/12.06午休集合說明)

請各班閱讀股長注意!
閱讀護照審查紀錄表須確認欄項如下:

1、基本資料、
2、缺繳紀錄與原因備註、
3、閱讀護照字數與內容檢查
4、閱讀護照點數統計與紀錄(背面清點單)、
5、200點以上(含200點)同學簽名確認(背面)。
6、請導師協助填寫推薦書寫優良用心同學

本學期閱讀護照繳交時間:
12月12日(星期一)07:30起~08:15,繳交地點:四樓會議室(當天早上07:30起開放)。

請閱讀股長將護照提前收齊,並親自統計111/07/01起、最晚12/07止之期間護照點數,點數勾認事宜請參閱護照內頁第1頁之說明(點擊開啟連結)。填完審查紀錄表後請同學確認(打勾或簽名),再將閱讀護照及審查紀錄單於指定時間送至指定地點。
教務處閱讀推動小組審查時間為12月12日第一節起,請務必準時繳交。

「護照書寫優良精美」同學,凡經導師推薦,並通過審查認證,即記嘉獎一次。
「中平樂讀獎」選拔,以點數多寡為依據,不分年級取前10名,記嘉獎一次並於朝會時公開頒發文具禮品及獎狀。
(中平樂讀獎全校前10名歷史紀錄:110學年度下學期750~570點、上學期870~480點;109學年度1,370~300點,七年級七名──第1、4、5、7、8、9、10名、八年級1名──第3名、九年級2名──第2、5名。109學年度第2學期審查活動因疫情停課停辦一次。)

如有疑問,請閱讀股長至設備組詢問閱讀推動教師,或至閱讀股長LINE社群(點擊開啟連結)詢問。
關聯文件:幹部訓練須知閱讀股長工作第(五)點(點擊開啟連結)

 


789年級照過來!閱讀護照書寫絕不抄襲!(本文刊登於110.11.05《中平週訊》)

本校將於12月起連續三天進行全校閱讀護照抽查活動,過關標準如下:

  1. 需至少5篇,內容可有以下幾種選擇:書籍、報紙、推薦好書、聆聽演講。
  2. 須具原創性:用自己的話書寫內容摘要或讀後心得。
  3. 超越及格線:不以30字為極限。寫好寫滿,你的用心會被看見!
  4. 培養美學力:字跡清晰,工整美觀。寫好字、練靜心,師長看了也舒心!
  • 閱讀均衡小叮嚀:5欄5本書,內容應多元。
  • 錦上添花小加分:行有餘力,美編繪圖來點綴!

什麼!有獎品可以拿! 

艾看舒同學來設備組問:「老師,我看了都市傳說系列套書,1本可以算1篇閱讀心得嗎?」
閱推老師說:「可惜了!同系列書籍無論幾本,都只能算1篇閱讀心得!
同學聽聞哀怨道:「那這樣我不就很吃虧嗎?」
老師:「怎麼會呢?只要把它們寫成閱讀心得單投稿,凡經刊登,就有機會得到精美小禮物喔!
喜獲好消息的艾同學急忙再問:「還有什麼方式可以獲得小禮物呢?」
只見老師緩緩拿出閱讀護照:「請看前兩頁的說明,學校有4種積點方式:聽、說、讀、寫,每項積點計分不同,只要點數累積達200點,再加1篇閱讀心得單,便可兌換精美小禮物囉!
聽到這裡,覺得似乎有些不容易,同學再問道:「有沒有更快速積點的方式?」
閱推老師:「聰明的你問到了關鍵點!快速積點方式就是『投稿』!如果你的文章刊載於好讀周報、中學生報或是其他報章雜誌,只要帶著那份刊物和閱讀護照到設備組,即可獲得50點認證!所以,若有作文被老師評選為優秀(5級分以上),建議主動投稿試試!有投稿,有希望!
艾看舒暗自下定決心:每天寫一點,不僅可以練筆,還可投稿換獎品,太划算啦!

  • 投稿辦法很簡單:學校網站首頁點選閱讀專區,再點選學生作品(閱讀)、學生藝文創作投稿獎勵辦法,跟著說明走,手指動一動,將繕打好的優良作文複製貼上到投稿欄位,投遞成功,美夢相隨!

 


《幸福樂章閱讀護照》「寫法」看過來!(本文刊登於109.12.18《中平週訊》)
  近日有同學陸續集滿200點,至教務處設備組領取心得單兌換文具禮品。當中有許多圖文並茂、或滿滿心得的精彩內容,相信同學們在校慶週的學習成果展已觀摩不少,並有所啟發。
  全校閱讀護照的正式審查,即將開始,5種記點方式,你嘗試了嗎?

  1. 聽‧分享:七年級書福窩之旅、七八年級專書導讀、與作家有約、各處室宣導講座,都可以採計活動內容記錄或心得感想,一則10點。
  2. 說‧好書:用「自己的話」簡述內容及推薦理由,主動送來設備組投稿認證,即有機會刊登於〈中平週訊〉並獲得20點。
  3. 讀‧好報:閱讀〈好讀周報〉、〈中學生報〉等學校為各班訂閱的刊物,選擇「兩則新聞」並用「自己的話」加以介紹並摘錄重點,可以獲得5點。
  4. 寫‧心得:閱讀一本書,以「佳句」(建議標註頁數)、摘要(須用「自己的話」,嚴禁直接抄襲)、感想等30~50字以上,或以與內文相呼應的漫畫、心智圖等方式記錄「閱讀心得」,採計20點。
  5. 奇文佳句‧點數加倍:在《中平荷風》(30點)、品德小品文(30點)或報刊雜誌(50點)獲得刊登者,主動影印或剪下刊出作品,並張貼於專區,便可獲得相應點數。

  有一些努力書寫集點的同學,積極的精神可嘉,但閱讀推動小組的老師們在細查內容時,發現有幾點需要特別提醒:

  • 請勿抄襲書籍封皮的摘要、或推薦序文句。 

  閱讀護照的推行,希望看到的是各位閱讀後「自己濃縮精煉的摘要」,而不是急就章地敷衍應付、或華而不實的抄寫,為集點而集點無法體現閱讀的價值。寫不出整本書的摘要沒關係,只有單篇或數篇文章的綜合摘要也可以。

  • 請好好咀嚼、消化書籍的內容。

  有同學一日一書、或一日多書式的寫法,但觀其書名,很多是連老師都很難在一日之內消化完畢的書籍,遑論一日多本。在讚嘆同學神速閱讀的同時,希望下學期辦理閱讀策略講座時,有機會邀請到這些同學來為其他班級同學做分享。

  • 請以有內容的漫畫方式呈現。

  認真的漫畫繪製不比摘要的用心揀擇刪修、或心得書寫的絞盡腦汁耗費心力為少,很期待看到同學們的精彩作品。但請讓審查老師們在看到漫畫內容時,能直覺式地與書名做連結,或者能從漫畫中一窺書籍吸引你繪製的奧秘。如果漫畫方式呈現不足,請不吝加上說明文字或相應佳句吧!圖文並茂的作品,有機會在護照審查後,獲得《中平週訊》的刊出機會唷!

  • 系列作請寫一本代表即可。

  優質的系列作品,寫下一次心得紀錄便足夠啦!老師審查時也只會記錄為一篇,僅採計一次點數。如果真的有滔滔不絕的心得想分享,歡迎主動來設備組索取「閱讀心得單」書寫,投稿後有機會成為朝會說書小達人!獎勵也有機會升級再升級唷!
 

瀏覽數: